杨中平:发展线控底盘,助力汽车“新四化”

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组委会

  2021年10月15日-16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在重庆举办,长安汽车、地平线作为官方合作伙伴全力支持本次大会。本届供应链大会主题为“补短铸长、融合创新——构建中国汽车供应链新生态”,共同探讨产业政策,交流分享技术,研判产业趋势,展示创新成果,旨在促进产业国内国际互动,凝聚产业链条上下齐心,共谋产业协同发展之路。其中,在10月16日上午举办的“线控底盘与传统零部件新发展”主题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杨中平发表致辞。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参与《线控底盘与传统零部件新发展》分论坛。围绕“新起点、新战略、新格局”与业界同仁共论新变革趋势下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
  今天在美丽的重庆嘉陵江畔举办2021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分论坛《线控底盘与传统零部件新发展》,我谨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本分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同时向各位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汽车底盘产业与传统汽车零部件发展、转型升级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举办18届以来,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已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政、产、学、研及广大媒体朋友们共同打造的中国汽车供应链顶级盛会,深受行业认可,尤其是在转型变革的大背景下,得到了广大汽车供应链企业的广泛参与。本届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也将推动汽车行业创新成果转化和实际落地,让创新成果真正“被看见”、“被用上”,促进整零协同创新发展。
  在汽车产业智能化浪潮之下,整车线控底盘的渗透率将呈现较快增长趋势,线控底盘的技术发展方向、传统零部件企业如何进行转型升级,是行业关注的热点,也是本分论坛着重研讨的内容。借此机会浅谈个人几点看法与思考,受专业水平限制,不对之处请大家指正交流。
  发展线控底盘,助力汽车四化。未来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将是汽车零部件发展主旋律,作为整车的核心部件,底盘零部件技术及企业拥有巨大的成长空间。2021年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35.7万辆,同比增长148.4%,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总计销售215.7万辆,同比增长185.3%,预计2021年全年销售量有望突破300万辆。按照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预测,可提前达成2025年新能汽车销量占比20%的目标。同时,中国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具有较高等级智能化配置,在这过程中汽车线控底盘技术及产品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线控底盘技术既是发展电动化、智能化必经之路,同时也是未来智能汽车发展自动驾驶的必然要求,线控底盘系统取消了大量的机械连接装置及液压、气压等辅助零部件,同时还可以提升汽车能量利用效率,从而提升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将有望实现规模应用,而行业现在有一个共识“无线控,不自动驾驶”,充分体现了线控底盘技术在新能源自动驾驶领域的核心地位,有望迎来规模爆发期。
  线控底盘的发展离不开汽车电子的发展,线控底盘、汽车电子、汽车四化的发展相辅相成,电子技术不断的进步与发展将推动汽车四化进程,使汽车更加集成化、系统化、模块化、轻量化、智能化等。当然我国汽车电子系统也需要不断提升,不断破解难题,实现自主可控,做到与我国整车技术的同步发展。
  今天,特别希望各位专家就线控底盘的发展、传统零部件转型升级以及如何构建自主的底盘零部件产业链体系展开深入探讨。
  最后预祝本分论圆满成功召开!再次感谢各位嘉宾朋友和各位专家!谢谢!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