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标准委职业技术专委会成立会议在宁波-前湾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中汽协会标准委职业技术专委会

为加强汽车行业职业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汽车技术技能人才工作向“新四化”加速转型发展,依托行业协会平台优势,整合行业资源,解决共性问题,促进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2024320日,“标准引领,技创未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标准委职业技术专委会在宁波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湾工厂成功召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标准委职业技术专委会的24家委员单位31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职业技术分会副秘书长陈元智主持了会议。                                               1.jpg

 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能人才经营总监祝万云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随着科技的快速进步和市场的不断扩大,汽车行业正朝着电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汽车行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也愈发迫切。中汽协标准委职业技术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正是为了适应这一行业发展的新形势,加强职业技能标准的制定和推广应用,提升汽车产业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这不仅是我们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响应国家关于人才发展标准和标准化战略的具体行动。希望全体委员以专委会的成立为新的起点,凝聚行业智慧,汇聚力量,发挥专业优势,共同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和完善,为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持,共同推进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2.jpg

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能人才经营总监祝万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职业技术分会秘书长温良代表会议主办方致欢迎辞。汽车产业正处于大变革之中,新岗位、新需求不断涌现,我们的标准工作应及时满足新时代汽车产业发展的需求。中汽协会标准法规委职业技术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拉开了中国汽车工业职业技术技能标准工作的序幕。我相信,在中汽协会标准法规委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在各位专家、委员的共同参与和扎实工作后,职业技术专委会一定能够不负众望,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发挥应有的作用,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3.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职业技术分会秘书长温良

根据中汽协会标准法规委员会相关规定及要求,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标准法规工作委员会职业技术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专委会正、副主任委员选举办法》等;投票选举产生了包括行业头部车企、优秀院校、机构在内的9家成员作为职业技术专业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推选温良为主任委员、牛泽平为执行主任委员,其余7家成员为副主任委员。

执行主任委员牛泽平在发言中表示,职业技术专委会的成立为汽车行业内企业提供了一个共同的平台,促进了企业之间、企业与院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全体委员要深刻认识专委会成立的必要性,深刻理解职业技术标准在汽车行业转型发展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努力推动专委会工作的深入发展。职业技术标准在汽车行业人才培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职业技术标准还能够促进教育体系与企业的紧密合作,推动产教融合,为行业提供更多具备实践经验和技术能力的优秀人才。制定中长期规划,逐步建立专委会工作体系,优先开展编制及完善职业技术标准,启动对于新工种、新职业、新四化技术技能职业标准建设等重点工作,秘书处要创新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高效推进专委会工作。

5.jpg

职业技术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委员牛泽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务副秘书长姚杰在最后的发言中大家提几点希望:

一是坚定政治站位:要坚持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认真惯彻国家职业技术技能工作的方针政策,聚焦产业发展需求,推进行业技术技能标准体系建设。

二是坚守规矩规则: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2024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各项规定,按照中汽协会“一个条例、三个办法”,以及刚刚通过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标准法规工作委员会职业技术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的具体要求,认真开展标准体系建设各项工作,遵纪守法,规范行为。

三是勇于探索、积极工作:职业技术技能的标准不同于产品技术标准,也不同于生产工艺标准,它有其自身的特点。开展职业技术技能标准工作将会面临很多困难。希望职业技术专业委员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倡导“严慎细实、雷厉风行、团结协作、敬业规范”的工作作风,作好行业服务,克服困难、扎实推进职业技术技能标准工作。4.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务副秘书长姚杰

会议第二部分由专委会秘书长朴龙飞宣读了专委会下一步工作计划,专委会未来主要基于一个工作机制,围绕三条工作主线,凝聚广大会员的力量,共同建设专委会工作体系,推进专委会标准制订等重点工作。各参会单位对于制定标准工作进行了充分探讨并积极发言,就行业发展与标准制定的方向、途径等分别表达了建设性意见,本次会议完满的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