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今年免税额将超1150亿元,汽车产业迎多项政策利好

发布时间:2023-09-0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9月2日在天津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汽车产业是典型的全球化产业。未来,我国将积极推动汽车产业开放合作,促进产业加快转型。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开放合作是促进汽车技术跃升、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时代要求。我国将坚定全球化发展方向。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加强政策协调和标准互通。在创新方面,中国将与世界各国开展联合关键技术攻关,合力打造汽车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统筹安全与效率,深化产业分工协作,促进资源要素畅通流动,构建有机协同、稳定高效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辛国斌表示,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工业发展的主要方向。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突破1000万辆。低排放、零排放发展成为全球的共识。

新能源汽车今年免征购置税将超1150亿元

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提高新能源汽车税收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将减免税资源重点支持大众消费和行业发展薄弱环节。

我国新能源汽车仅免征车辆购置税一项,截至2022年底,累计免税规模已达2000多亿元。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荣鄂:预计2023年,免税额将超过1150亿元。充分体现了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决心。

下一步,我国将提高新能源汽车税收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将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延续至2027年,政策周期较长将有利于稳健市场预期。初步测算,这次延续和优化车辆购置税的政策,总的减税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在政策效率方面,区分乘用车和商用车设定减免税限额,将减免税资源重点支持大众消费和行业发展薄弱环节。

商务部:我国汽车出口进入快速发展期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近年来,我国汽车出口年均保持50%以上的增速,我国汽车出口进入快速发展期。

近年来,我国汽车出口规模大幅提升。2021年、2022年两年,我国汽车出口连续跨越200万辆、300万辆的台阶。2022年出口金额超过600亿美元,出口数量、金额再创新高。今年1—7月,汽车出口延续快速发展势头,出口277.8万辆,同比增长74%。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二级巡视员 刘晓光:今年非常有希望突破400万辆,有希望再向500万辆进军。

我国新能源汽车贡献了重要的出口增量。目前已销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正成为绿色化、智能化、高品质、个性化和便利适用车型的代表。从整体的汽车出口上看,对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均实现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仍是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市场,出口数量占比近一半。此外,自主品牌车企加快国际化进程。越来越多具备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品牌车企通过国际营销体系建设、投资建厂、品牌收购、合资合作等方式,推进海外市场本土化发展,加快国际产能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