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汽车工业统计年报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1 来源:中汽协会行业信息部

微信图片_20211021110152.jpg

  2021年10月20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的“2021年度汽车工业统计年报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出席会议,来自汽车企业整车、改装车、零部件行业统计工作人员、各分支机构相关统计负责人近百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行业信息部主任黄韦达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021110156.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对于2021年汽车行业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全年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2021年,正逢建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精准实施宏观政策,我国经济得到持续稳定恢复,总体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承担着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使命,在这一年也充分得到国家高度重视,在国民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中,为汽车产业未来健康可持续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与之相配套的一系列激励政策也为汽车产业创造了更好的发展环境,拓展了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因此,我国汽车工业在这一年也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尽管面对芯片短缺以及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等不利影响,但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技术变革促进下,企业活力依然得到显著增强,市场消费需求继续呈现提质升级趋势。虽然乘用车尤其是商用车增幅4月后逐月减缓,全年产销形势总体呈现前高后低,但市场也不乏亮点。其中新能源汽车表现最为抢眼,预计全年销量有望达到30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倍,市场渗透率将稳超10%,创历史新高。此外,汽车出口表现也较为突出,前三季度汽车企业出口达到136万辆,同比增长1.2倍,预计全年有望超过180万辆,同样创历史新高。但是,也应该看到,芯片短缺危机仍在持续,以及原材料价格仍在高位运行,不仅对于生产企业,对于经销商税负压力也相应增大;当前,全国大面积有序用电增加也加大了汽车供应风险,同时北京冬奥会期间相关工业企业停限产可能会造成部分整车企业生产停滞。以上不利因素都将给四季度汽车行业乃至2022年汽车工业发展带来严峻的挑战。总体来看,2021年全年销量可能会低于协会年初的预期。

微信图片_20211021110201.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行业信息部主任黄韦达报告了2021年汽车行业统计工作完成情况并对于2022年工作计划和代表进行了交流。总体来看,2021年,在广大统计工作者积极配合和辛勤工作下,协会圆满完成了各项统计工作任务。行业统计也再上新台阶,由中汽协会提供的数据产品对于政府主管部门制订政策、企业市场研究以及营销决策都给予了非常有力的支撑,也因此得到了政府主管领导以及行业的一致认同和赞誉。明年重点在以下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完善数据基础工作,二是加强数据深度挖掘;三是强化统计运行分析;四是持续扩大影响;五是加大市场拓展;六是开拓合作渠道。

  今后,中汽协会将继续携手行业统计工作者,继续发扬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工作作风,努力实现行业统计工作新跨越!
  为鼓励先进,充分调动汽车工业统计工作者的积极性,根据一年来各省、市、自治区汽车行业综合部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支机构以及汽车工业生产企业收集、报送报表的实际情况,依照《汽车工业统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办法》,决定对一汽、东风、上汽等十四家汽车企业,北京、辽宁等四家行业协会,制动器分会、空调分会、滤清器分会三家分支机构授予二○二一度汽车工业统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决定对于巧娥、李金保两名行业协会,张健、樊志标等十四名汽车企业的统计人员予以通报表彰,并授予他们二○二一年度汽车工业统计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决定对白秀军、龚波等七名汽车行业协会综合单位统计人员,周思霖、杨雨果等十一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分会统计人员及崔柯夫、杨林等二百六十一名汽车生产企业统计人员予以通报表彰,并授予他们二○二一年度汽车工业统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为了加强与统计人员的深入交流,今年的会议在原重点布置报表工作的基础上还安排了相关培训。中汽协会行业信息部齐立香、刘建荣、高丽莉、郝耀君等同志以及行业信息部主任黄韦达布置了2021年统计年报和2022年定期统计报表制度,同时针对各自负责的统计报表内容和与会代表进行了详细沟通和交流,对于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也进行了认真地解答。

微信图片_20211021110214.jpg

  今年7月中旬,中汽协会在大连召开了行业重点企业统计工作会议。为了更好的加强和会议代表沟通,受大会委托,黄韦达主任根据重点企业统计工作会议企业反馈的意见及建议完成情况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其中在智能网联汽车纳入统计、优化商用车分类统计标准、深化零部件统计工作、代工模式统计问题等方面以及新能源分析类产品基本思路及内容,协会行业信息部均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并制订了较为完善的后续工作计划。

  此外,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何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孙瑶瑶和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尚柳等三位代表分别和大家分享了各自企业的先进统计工作经验,并积极和大家进行了亲切交流。

微信图片_20211021110218.jpg微信图片_20211021110222.jpg微信图片_20211021110226.jpg

  最后,陈士华副秘书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陈秘书长表示:今年的统计年报会工作总体完成了预期目标,特别是对于企业代表分享环节感触很深,今后将继续加强这方面的沟通和交流。此外,他对于行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及意义和与会代表进行了坦诚沟通。一方面得益于国家管理较为规范,另一方面,也由于行业统计工作者的大力支持,因此汽车行业统计工作一直以来深受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今后将继续关注对于行业热点、焦点和痛点问题,做好政府部门和行业的重要帮手。在统计分析提升方面,陈秘书长也特别强调全面提升统计分析水平将是今后工作的重点,他建议统计工作者在平时应注重加强自身能力的培养,不仅成为行业统计数据专家,更要成为统计分析研究领域的行家里手。

  行业信息部付凤娟、雷滨等同志也全程参与了会议期间各项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