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汽车企业数字化领导力开发高级研讨班在天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30 来源:中汽协会综合管理部

  2021年7月24日-25日,“中国汽车行业数字化领导力开发高级研讨班”在天津大学举行。本次高级研讨班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东风集团、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富奥汽车零部件、上海仪电集团、上海汽车制动系统、浙江百达精工等来自13家整车及零部件企业负责人、技术骨干参加了本次研讨班。

image001.jpg

培训授课现场

  首先,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在开班致辞中强调了数字化发展的重要性,认为数字化发展是我国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数字化经济已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核心要素和企业竞争的关键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数字化领导力提升,希望我们这次研讨班成为打造一个行业企业从事数字化转型的主要领导与行业重量级专家学者和全球数字化转型领先的企业高管,共同研讨和解决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领导力开发中遇到实际问题的平台,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数字化领导力开发赋能。最后预祝研讨班圆满成功!

image002.jpg

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致辞

  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焱博士解读了数字化、数字化转型、车企数字化转型动因、数字化转型领导力的基本概念以及重塑车企商业模式的具体做法。

 image003.jpg

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焱博士

  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戚锋博士结合西门子的实例以“西门子实现工业数字化的思考”为题,介绍了西门子数字化发展理念的过去、现在及未来。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教授做了标题为“汽车产业变革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讲座,认为数字化转型战略意义重大,战术落地复杂,领导力是关键。

image004.jpg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授课

  博世IO总经理王建国从风险控制的角度做了“数字化转型下风险控制”的主题演讲,结合博世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成功案例说明了小船探路,大船转身的模式,避免在转型过程中投入失误。

  上汽大通是汽车行业全球首家实现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贯通的企业,全球首创了大规模智能定制新业务模式,世界经济论坛(WEF)已将该企业列入灯塔企业在全球推广。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以“基于C2B大规模定制下的数字化转型”向学员介绍了该公司的数字化思考和实践。

 image005.jpg

讲师西门子副总裁戚锋博士、博世中国区总经理王建国、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

  培训采取了将演讲嘉宾分享与学员的互动融为一体,课程设置层层递进,理论逻辑与实践案例深入结合的方式。培训讲师集结了行业资深专家、学者,国内、国际数字化领先企业的领导者,他们对汽车产业变革与数字化转型战略关系做了深入解读,并就数字化转型路径及机理深入解析,同时以企业自身的案例说明数字化转型方向、经验、及其风险与控制机制。

  通过两天的交流与学习,学员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做了数字化转型的思考分享,一致表示,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刻的理解了数字化战略领导力重要性以及数字化转型中的风险和机遇,一致认为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通过此次研讨学习,思路更加清晰,方向进一步明确,今后将根据公司实际情况更好地做好数字化转型工作。

  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期待各个学员将学习的成果带回企业,助力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为行业数字化发展发挥引领作用。

image006.jpg

为学员颁发证书

  中汽协会李邵华副秘书长、副总工程师许海东、陈元智总监、李虹主任、以及常晓燕业务主任参与了活动,许海东在活动期间向学员介绍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相关情况。

image007.jpg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