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两国生产,梅赛德斯-奔驰EQA纯电SUV全球首发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21日讯 作为“2039愿景”战略的关键一环,梅赛德斯-奔驰2021“EQ之年”首款产品——EQA纯电SUV,于昨日迎来全球首发。未来,EQA将于中德两国生产,并将推出搭载前后双电机、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的国产车型。

  “梅赛德斯-奔驰旗下的EQ子品牌致力于追求电驱系统和汽车软件领域的领导地位,为此,我们制定了长远的产品规划,并着力加速引入更多前沿科技。EQA全系车型将提供从140千瓦到超过200千瓦的动力选择,同时包括前驱和四驱两个版本。”戴姆勒集团研发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成员及CEO马库斯-谢弗表示。

戴姆勒集团研发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成员及CEO马库斯-谢弗

  据介绍,梅赛德斯-奔驰EQA纯电SUV秉承EQ品牌“先锋豪华”的电动美学设计,融入了新生代时尚元素,如EQ家族标志性的黑色格栅和星徽盾标、棱角分明的车灯以及大灯内部EQ车型专属的蓝色灯带等,都令整车动感十足。值得一提的是,摒弃进气格栅后,全新EQA的风阻系数仅为0.28。
  内饰方面,全新EQA的最大亮点是首次搭载在梅赛德斯-奔驰车型上的背光饰板,该饰板位于前排乘客正前方,提升了车内电动豪华氛围。此外,全新EQA还配备了EQ专属仪表盘和多媒体显示屏,用户可在“现代经典”“运动”“先锋”和“简约”四种不同风格中进行选择。此外,全新EQA同样系统性地将电驱系统与底盘和车身隔离开来,两级减震保证了车内的舒适性和静谧性。
  在智能出行方面,全新EQA拥有多项EQ电动车专属功能,如MBUX人机智能交互系统、EV优化路径规划功能、气候预控制功能、以及续航里程提示等,其中,EV优化路径规划功能可根据能耗、路况和充电站使用情况等实时信息,为用户提供最优路线规划。而气候预控制功能则可通过车机端MBUX或手机App对车辆进行预加热、预制冷等设定,确保了驾乘者进入车内即可享受最适宜的座舱温度。
  在电池续航方面,按照计划,全新EQA将先期在海外市场推出功率为140千瓦并搭载单电机的EQA 250车型,电池包容量为66.5千瓦时,百公里电耗为15.7千瓦时,拥有486公里(NEDC综合工况)的续航里程。在直流快充模式下,全新EQA 250仅需30分钟即可从10%充至80%电量。此外,全新EQA还标配热泵,电驱系统的余热可通过热泵为乘客舱加热,从而减少电池能耗,延长续航里程。
  对此,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贝思格表示:“全新EQA在我们通往全系车型电动化的道路上至关重要,这是我们首次为客户提供的新生代纯电车型,它充足的续航里程足以确保城市生活的日常通勤。”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贝思格


  在安全性方面,全新EQA纯电SUV延续了奔驰一贯严苛的安全标准。新车在梅赛德斯-奔驰GLA SUV的基础上,增加了保护高压电池组的坚固框架以及前部电池保护装置等,可以满足电动汽车面临的特殊安全要求。此外,全新EQA也经历了严苛的可靠性标准测试和全方位碰撞测试,以确保其性能和安全。全新EQA还配备了梅赛德斯-奔驰领先同级的主被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如主动式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和主动式制动辅助系统等,时刻保障行车安全。
  在充电基础设施方面,2019年,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全方位覆盖用户电动出行场景的五星充电服务,随着全新EQA的亮相,以“航、行、管、理、站”为核心的五星服务在EQ之年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已在全国范围建成的200个“星驿站”,覆盖了50个城市中的多数热门地标或EQ授权经销商;“星护航”下的移动应急充电服务也已拓展到全国44个城市;“星随行”也已覆盖全国超300个城市的27万余根充电桩,并全面接入包括国家电网在内的绝大部分公共充电平台。与此同时,全国EQ经销商目前已拓展至46个城市的191家。